2020年第一季度瑞士表出口

史无前例的下滑

同世界经济一样,瑞士制表业在今年上半年历经了史无前例的危机,而且其后果将产生持久影响。在此期间,整个市场停摆数周,大部分资金流断裂。

年初前景尚好,当时尚未意识到新冠疫情的严重性,之后瑞士表出口在3月份开始急剧下滑,到了4月和5月则完全停摆。尽管遇此重挫,6月份的回温表明:最初的冲击已经过去,复苏乃众望所归,且已悄然开始,即便这种复苏迹象仅仅出现在中国。在六个月的时间里,该行业出口额为69亿瑞士法郎,远远低于去年同时期的107亿瑞士法郎。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同比下滑了35.7%。第一季度几乎只受到中国市场下挫的影响,下降了7.4%。疫情大流行的最严重后果发生在第二季度,瑞士表出口暴跌了61.8%。

第一季度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一个周期的结束,而是对应着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和缓慢复苏之间的过渡期。此时此刻,除了数据统计以外,对影响钟表市场的各种主要因素的演变进行观察,可以勾勒出复苏的大致轮廓。我们首先注意到极大不确定性的存在。对于最终跌幅的估测仍然很粗略。复苏所需的时间也一样。消费者的信任是复苏的关键。尽管所有人都关注中国正在出现复苏的最初迹象,仍然存在着许多因素在影响着复苏的势头。香港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同时遭受疫情和政局的双重影响。美国依然受到疫情的沉重打击,欧洲正经受国际旅游业一泻千里的重创,整个旅游销售业遭受严重打击。有关人士表示,国际旅游业在三年内不会恢复正常,对包括腕表在内的奢侈品销售构成了长期持久的阻碍。同样,中国消费的回归将加速,但也将持续数年,因此不会立即抵消其他地区的跌幅。

总体而言,瑞士制表业的复苏要从中期来看,甚至是长期的。整个2020年,瑞士表出口将出现大约30%的市场萎缩,且各方面之间往往存在明显差异。

产品类别

今年1月至6月,腕表的出口额占总销售额的95%。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总额同比下滑了35.3%。今年上半年,瑞士向海外出口了550万枚时计,去年同期则超过1000万枚,同比下滑了44.9%。

所有价位的产品均受到冲击。200至500瑞士法郎价位上(出口价)受影响最大,出口额减半。3000瑞士法郎以上的表款占总出口额的70%以上,情况略好于平均值,下降了32.7%。

出口市场

上半年跌幅反映出的是实体停摆或物流总体上的大幅减少,而不是市场需求的实际变化。也就是说,按地区划分的瑞士表出口分布并未提供有关市场发展的任何补充信息。今年上半年,亚洲(-35.7%)、欧洲(-36.8%)和美国(-32.9%)均出现了显著的下滑 。

在今年1月到6月之间,所有市场均出现明显下滑。其中中国市场的跌幅尚可,为14.6%。根据对复苏的预测,瑞士表出口额跌幅较小,6月也确实出现复苏迹象,整个月增长了47.7%。从瑞士表出口角度来看,其他市场迄今尚未显示出真正复苏的迹象。

July 2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