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假货!

伪冒行为属刑事罪行

在不知不觉间,伪冒行为与日俱增且已敲响警号,而因伪冒货品而蒙受损失的受害行业亦随之增加。受影响的不仅局限于钟表业,药业、电影业、音乐界、流行产品及其他商品当中均充斥着不同的仿制品。伪冒行为侵犯知识产权,时至今日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它夺取品牌利益、威胁现有行业、破坏环境及危害消费者健康。透过伪冒行为所得的销售额估计多达每年4千亿元的天文数字。另一个现象亦令人非常担忧∶假冒品工业亦是犯罪组织的资金来源,令运毒、赌博、卖淫、勒索、洗黑钱及贩卖人口等不法活动更为猖獗。

伪冒行为与我们息息相关。采取鸵鸟政策绝不凑效∶作为消费者,我们所采取的行为正是问题的根源。道理很简单∶只要缺乏需求的话,伪冒货品的供应即告中止。

伪冒行为与钟表业

瑞士钟表业每年生产约3千万只原厂腕表,但每年却有数以千百万计的假冒瑞士腕表充斥于市场当中。假表占海关充公物品的9%,数量仅次于最多伪冒产品的成衣。伪冒产品得以成功占据市场的背后有多方面原因。首先,互联网令伪冒商得以匿名向消费者提供假冒货品,而无需依赖中间人,此革新的分销方式有助大大推高销售量。此外,透过销售假冒腕表有效地清洗从其他不法活动所得的黑钱,因此广为不法商人采用。

这个事实无从躲避∶当我们购买假表时,就是与不法份子同流合污,最终只会陷入深渊。

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士以至许多其他国家,进口假冒腕表是可予惩处的违法行为,即使纯粹作为自用亦属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