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季度瑞士錶出口

史無前例的下滑

同世界經濟一樣,瑞士製錶業在今年上半年歷經了史無前例的危機,而且其後果將產生持久影響。在此期間,整個市場停擺數週,大部分資金流斷裂。

年初前景尚好,當時尚未意識到新冠疫情的嚴重性,之後瑞士錶出口在3月份開始急劇下滑,到了4月和5月則完全停擺。儘管遇此重挫,6月份的回溫表明:最初的衝擊已經過去,復甦乃眾望所歸,且已悄然開始,即便這種復甦跡象僅僅出現在中國。在六個月的時間裡,該行業出口額為69億瑞士法郎,遠遠低於去年同時期的107億瑞士法郎。與2019年上半年相比,同比下滑了35.7%。第一季度幾乎只受到中國市場下挫的影響,下降了7.4%。疫情大流行的最嚴重後果發生在第二季度,瑞士錶出口暴跌了61.8%。

第一季度的結束並不意味著一個週期的結束,而是對應著一次前所未有的衝擊和緩慢復甦之間的過渡期。此時此刻,除了數據統計以外,對影響鐘錶市場的各種主要因素的演變進行觀察,可以勾勒出復甦的大致輪廓。我們首先注意到極大不確定性的存在。對於最終跌幅的估測仍然很粗略。復甦所需的時間也一樣。消費者的信任是複甦的關鍵。儘管所有人都關注中國正在出現復甦的最初跡象,仍然存在著許多因素在影響著復甦的勢頭。香港幾乎處於停擺狀態,同時遭受疫情和政局的雙重影響。美國依然受到疫情的沉重打擊,歐洲正經受國際旅遊業一瀉千里的重創,整個旅遊銷售業遭受嚴重打擊。有關人士表示,國際旅遊業在三年內不會恢復正常,對包括腕錶在內的奢侈品銷售構成了長期持久的阻礙。同樣,中國消費的回歸將加速,但也將持續數年,因此不會立即抵消其他地區的跌幅。

總體而言,瑞士製錶業的復甦要從中期來看,甚至是長期的。在整個2020年,瑞士錶出口將出現大約30%的市場萎縮,且各方面之間往往存在明顯差異。

產品類別

今年1月至6月,腕錶的出口額佔總銷售額的95%。與2019年上半年相比,總額同比下滑了35.3%。今年上半年,瑞士向海外出口了550萬枚時計,去年同期則超過1000萬枚,同比下滑了44.9%。

所有價位的產品均受到衝擊。200至500瑞士法郎價位上(出口價)受影響最大,出口額減半。3000瑞士法郎以上的錶款佔總出口額的70%以上,情況略好於平均值,下降了32.7%。

出口市場

上半年跌幅反映出的是實體停擺或物流總體上的大幅減少,而不是市場需求的實際變化。也就是說,按地區劃分的瑞士錶出口分佈並未提供有關市場發展的任何補充信息。今年上半年,亞洲(-35.7%)、歐洲(-36.8%)和美國(-32.9%)均出現了顯著的下滑 。

在今年1月到6月之間,所有市場均出現明顯下滑。其中中國市場的跌幅尚可,為14.6%。根據對復甦的預測,瑞士錶出口額跌幅較小,6月也確實出現複蘇跡象,整個月成長了47.7%。從瑞士錶出口角度來看,其他市場迄今尚未顯示出真正復甦的跡象。

July 2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