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瑞士腕錶出口

態勢回暖比預期提前

在2017年度,瑞士腕錶出口情況逐漸好轉。經過連續兩年的下滑觸底之後,腕錶需求重新上揚。在經銷方面,庫存管理更為合理,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越來越多的市場開始回暖,但也有不少仍然呈萎靡態勢。

瑞士腕錶出口終未突破200億瑞士法郎大關,而是以199億瑞士法郎收紅,較2016年同比漲幅達2.7%。第一季度(+0.3%)起到了穩定全局的關鍵作用, 第二季度氣勢如虹(+4.9%)。

提前幾個月完成了上一年做出的預期目標,所以出現了一飛沖天的態勢。網絡銷售渠道在通訊和經銷方面的發展以及千禧一代推行的消費方式構成了2018年的工作重心。在此背景下,腕錶出口將出現同2017年一樣的漲勢。

產品類別

腕錶出口決定全局走勢。出口值達到188億瑞士法郎,較2016年同比成長了2.9%。 但出口數量繼續下滑。出口的時計總量為2430萬枚,較上一年減少了110萬枚(-4.3%),構成2009年危機以來的最低點。

出口数量的下滑是由於石英錶的出口數量減少了7.4%。而機械錶則恰恰相反,無論是金額(+4.6%)還是數量(+3.9%)都在上揚。

這種兩個極端的情況同樣表現在價格方面。200瑞士法郎以下(出口價格)的腕錶出口量減少了8.5%,出口金額減少了11.6%。而其他價位的腕錶則呈現成長態勢,出口金額的漲幅介於3%和5%之間。

出口金額的成長主要歸功於精鋼錶,在出口總量中超過一半。珍貴金屬和雙金屬錶款漲幅較小。出口數量的減少主要體現在其它材質和其它金屬製成的錶款上面。

出口市場

亞洲市場(+4.8%)居功至偉,佔總出口額的一半。由於第二季度表現異常出色,所以帶動了2017年全年的漲勢。歐洲市場(+2.6%)的漲幅相對較小,且略微有所減緩,但仍然是瑞士腕錶整體出口的生力軍。美國市場則恰恰相反,拖了整個美洲市場(-2.7%)的後腿。

2017年,遠東大部分市場出現增長,而中東市場的情況則不容樂觀。香港市場(+6.0%)從春季開始回暖,全年氣貫長虹。中國大陸市場(+18.8%)獨占鰲頭,遙遙領先。儘管第四季度業績不俗,日本市場(-2.6%)全年收益略有減少。新加坡(+8.5%)和韓國(+5.6%)的漲勢喜人,而中東的阿聯酋(-3.5%)和沙烏地阿拉伯(-6.4%)始終低靡,儘管情況正在慢慢好轉。

在歐洲,英國市場(+7.0%)的漲勢在第二季度明顯減緩,但全年整體仍然在成長。其它主要市場走勢穩定或略有下滑。

情況最為糟糕的要數美國市場(-4.4%),已經連續三年呈現下滑。儘管經濟情況良好,但美國市場對於奢侈品依然興趣缺缺,至少在傳統銷售渠道方面確實是如此。

January 30, 2018